太陽的孩子

太陽的孩子Wawa No Cidal
「孩子,你的部落在哪裡?」
 
為了給孩子跟父親更好的生活前往台北工作的林秀伶,
在父親病倒後決定做回Pangcah(阿美族自稱),
決定把祖先的土地用最原始的方式留下,
以Panay這個名字努力。
 
當初看到預告的時候就感動落淚,便決定要去看這部講著原住民族語的國片。
整部片沒有習慣於刺激歐美片子的你想看高潮迭起,也沒有國片常有的熱血、搞笑或情情愛愛。
它有的是很濃很濃的對土地的愛,我常常覺得原住民才是最愛台灣的一群人。
他們在乎的只有把祖先留下的這片土地好好保存,讓族人們有個家可以回。
整部片除了在談原住民的弱勢,台灣產業以觀光為先外,最多的就是找尋自我、認同自己。
原住民的弱勢在於因為只是少數人,所以問題不被所謂的多數人關注;
因為觀光客會花大錢,所以觀光飯店、觀光建設要先做,在地居民的需求?不好意思,沒預算;
如果你是原住民,你為什麼要幫著外地人來欺負自己人?
「孩子,你的部落在哪裡?
為什麼你要幫外地人欺負我們?」
片中為了保護自己的田地而抗爭的INA這樣問了一個為國家效命的年輕原住民警察。
年輕警察聽到這些問句的無措完完全全顯現在臉上。
這也從女主角Panay的演說可以看到,
她說小時候演講比賽都得第一名,可是,那是因為她很努力的讓自己不像原住民而獲得的。
這一次她決定,她不要再當林秀伶,她叫Panay,她是Pangcah。
 
我不是原住民,可是我一直很喜歡原住民的文化。
從小時候認識一個很可愛的原住民好朋友開始,
然後在學校圖書館接觸到一系列原住民傳說的故事書,再到從小去科博館所看到的那些原住民族服、介紹。
每當有很親近的原住民朋友我總是會好奇他會不會講族語、原住民的名字是甚麼,會想知道傳統的祭典是怎麼樣的。
可是就像我們很多人不再會說台語、客語一樣,他們也越來越少有人知道族語怎麼說了。
其實這一部片尋找自己的身分這一部份,
不管是誰看了,都會很有感觸。
因為住在台灣的大家,其實都忘了自己是誰,
我們都一窩蜂的想往國外去,學習國外的文化,卻忘了同時要保留自己的傳統文化。
讀語文系這麼多年,這是我學到的、最最深刻的事情。
住在台灣的大家都忘了,自己是台灣的子女,
我們的傳統文化絕對不會輸給國外的傳統文化。
我們的文化也很美很美。
 
好啦,離題了。
總之請大家趁著剛上檔趕快去看,
雖然全台灣有上映的戲院跟場次都很少,
但是我非常推薦這部電影。
 
IMDb評價 6.4
個人評價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