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後七日  

父後七日

導演:王育麟、劉梓潔//主演:王莉雯、吳朋奉、陳家祥、太保

故事大綱::

阿梅在父親過世的七天內,回到了台灣中部的農村裡,

重新面對父親成長鄉里的世事人情,其中有傳統葬儀的庸俗繁瑣、匪夷所思的迷信風俗,

更有台灣質樸率真的濃厚人情味…。但在緊湊密集的傳統儀式裡,她對父親的回憶與思念,

卻只能在非常難得的瞬間出現。

葬禮結束後,阿梅將喪父的傷逝打包封存,獨自回到了光鮮俐落的城市裡繼續工作,

卻在某次過境香港機場時,對父親的思念竟突然如排山倒海而來…

以上資訊來自Yahoo電影

  

完全屬於台灣人的電影,我喜歡幾乎整部片都操著台語講話,

我喜歡看到雖然常常很吵很惱人可是卻專屬於台灣的喪禮文化,

 整部片充滿了濃濃的台灣味,像是阿琴嫂在參與婦女聯歡會的時候social的橋段,

像是同個鄰里的鄰居總是會在有困難時拿些東西塞進你懷裡說些胡亂的理由要你收下,

「我幹天幹地幹命運幹社會,你又不是我老爸,你管我這麼多?」

片中說自己正職是詩人的師公寫的相當憤慨的詩,對了,需要強調這是一首台語的詩所以必使用台語。

這大概說出了很多人心中的不滿吧,好多人都怨東怨西就是不怨自己,

說實在有時候我也會這樣,但是偶爾抱怨又何妨呢?

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把事情看的很淡或是看向好的一面,畢竟人都是有情緒的,

明明不開心的事情卻又得讓自己把他想的沒甚麼根本折磨自己,偶爾像師公還有小莊一樣大吼吧,

吼出這首非常寫實又非常可以表達心情的詩吧!

另外讓我在連看了十幾部電影後總算想要認真寫個心得的原因就是,親情。

太保所飾演的父親一角大概是台灣很多父親的縮影吧,其實很疼愛子女很驕傲子女的事蹟,即使那沒甚麼。

但是常常,台灣的老爸們總是無法明白的表現出來,說些無關緊要的話,其實那就是愛你。

或許他會說些讓你很困擾的話讓你想找地洞鑽下去或讓你翻白眼,但那就是對你的驕傲。

看到太保載著女兒問東問西,然後停下車拿出聽說排隊排​很久才買到的肉粽給女兒

然後說「快吃吧,不要讓你哥知道。」這裡我整​個淚崩。

還有太保在夜市看到女兒因為腳痠拖下鞋子後把自己藍白拖脫下來給​女兒穿,

跟女兒一起唱卡拉ok還很驕傲說「我跟我女兒唱卡拉ok欸。」這裡也不住鼻酸。

那種對自己女兒的呵護和驕傲真的是讓人不哭都不行,

爸爸對子女的愛或許不是走那種誇張路線的,但從很多小地方你就是​看的出來,他很愛你,真的很愛。

不是絕頂好看,但是真的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