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
"I opened up to you, and you judged me."

一個撞見愛妻跟同校正職歷史老師搞外遇的代課歷史老師,
一個警察老公掛點後跟自己辦公室所有人(包含女性)做愛的女人。
兩個人被安排一起吃飯、認識,相互看不順眼。
最後為了利益而一起練舞,最後相愛。

我不知道身邊有多少人已經看過這部片,
但相信我我沒有爆雷,大家一定都知道他們終究會在一起的。
還有,看這部片之前必須知道,這部片是兩個有病的人的故事。
病名叫做:躁鬱症。

這部片的開頭一開始實在太快、太亂七八糟了。
但是卻又如此的理所當然,兩個有病的人的故事怎麼可能有條有理循序漸進?
一個人為了亡夫而把自己當slut萬人騎,
隔一天卻覺得自己還是空虛的,她甚麼也沒有得到;
一個人以為自己只要健身,變好了一切就可以改變,
包含那個出軌前妻的心。
一個坦然接受自己,一個逃避面對。
然而他們藉由對方開始重新認識自己和自己的病。

藉由兩個瘋子,其實我們該看到的是其他看似正常的病人。
男主角自己有著可說是強迫症的父親,
女主角姊姊的節癖、姊夫的壓抑。
其實看似正常的人內心也有著很多抑鬱、精神問題。
那些好像真正有病的人看著世界反而更透徹,
這讓我想到《失戀33天》中有句台詞說:現在的人沒個憂鬱症、躁鬱症甚麼的還不敢跟別人打招呼。
現代人的通病就是給自己太多的壓力了、或是極反差的不知壓力為何物,
兩邊的極端都會讓你變得偏激、理解事物變得扭曲。
甚麼時候開始,我們必須要靠扭曲事物、辱罵別人來找尋自己的存在跟定位?
又是甚麼時候開始,我們開始害怕面對最真實的自我,害怕與別人不同?

這是一部值得反思的好電影,從「有病」的人眼中,
看看自己,看看世界。


IMDb評價 7.9
個人評價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